近日來美國MLB的大新聞除了洋基基特的結婚傳聞外,另外就是在1998年單季70發全壘打轟破「馬里斯障礙」的前紅雀巨砲馬怪爾終於坦承使用禁藥。

猶記得在1998年,當時還是大四學生的我每天最注意的一件事就是馬怪爾和索沙的全壘打王競爭,雙方你來我往的拉鉅,上課前就是買份報紙看體育版,下課趕快打開電視看ESPN看最新戰況,因為如能目睹自1961年起高掛30年的馬里斯障礙被打破,也可說適逢盛會。

不過隨著近年使用禁藥的議題不斷的發酵,被質疑、影射或已浮出檯面使用禁藥的球星也越來越多。有的人選擇承認如派堤特,但更多的人選擇的是否認,當然有或沒有,我想只有當事人的心裡最明白,但是這次馬怪爾終於承認使用類固醇了。原本凜冽的寒冬,因為他投下的這顆「不意外」的震撼彈,在聲明中承認,服用類固醇長達約10年,涵蓋破紀錄的1998年,不過他使用禁藥並非要助長長打能力,而是他在90年代因傷痛所擾有7次進入傷兵名單,希望借助類固醇來讓身體盡快復原。

「我知道這一天(承認用類固醇)遲早會來的,是該向所有人告白解惑的時候了。真希望從來沒碰過類固醇,我錯了,我真心的道歉。回首過去,真希望我不是在類固醇年代打球!」馬奎爾極度愧疚。

馬奎爾也打了電話向老東家紅雀教頭拉魯沙與大聯盟總裁席利格說抱歉,兩位大聯盟重量級人士都給了正面回應。

拉魯沙受訪時說:「我是在他打電話向我承認時才知道他過去曾用過類固醇,很高興他主動認錯,他終於跨出了一大步。」席利格也透過大聯盟官網認可他知錯的舉動。

說真得,曾為運動員及熱愛欣賞球類運動的我,或許在感受上會有種被欺騙的感覺,因為畢竟我曾經是那麼的投入,但換個角度來想,這些歷史留名的運動員,要承認自己犯錯(而這個錯可能影響到其終身的成就)是多麼不容易及需要多大的勇氣,這麼一想氣也就消了一大半了,畢竟誠實為上策。我想這個事件對MLB的衝擊應該和國內假球事件一樣大吧!

只能希望這個世界能少點謊言與欺騙,而多點真誠,因為謊言就是謊言,無所謂善意或惡意之分,所謂善意的謊言只是Swindler為自己行為合理化,或為了得到某種利益(我稱之為詐騙集團)所發明的名詞罷了。對撒謊者本身是種壓力(因為怕東窗事發),對接收者更是一種傷害(因為他為什麼要成為你謊言下的犧牲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gfung 的頭像
    jengfung

    流浪的風...

    jeng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